升學解碼

非牟利組織助SEN離校青年投身IT行業 免費培訓手動軟件測試員並職業轉介

多年來,政府透過推行融合教育的政策,為學校提供資源支援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(SEN) 學生。然而,並不是所有SEN學生均適應主流學校的課程及學習,SEN高中學生的離校率不斷增加,這些學生在求職及工作適應上,面對不少困難。對於 SEN 學生來說,生涯規劃及職業導向發展就更為重要,然而,與學習情況一樣,一般的生涯規劃並非對應他們的獨特能力和需要而設計,故往往未能達致理想效果,甚至帶來誤解及挫敗的經驗。而普遍僱主對SEN青年欠缺充足認識,以致將他們某些行為及工作表現理解為態度問題或不夠積極。SEN青年進入職場也往往會面對與上司和同事相處的問題,因為他們沒有太多處理複雜的社會情景及人際關係的經驗,故在多變的職場處境下難以適應,以致他們升學及就業率較低,嚴重的更會出現緊張及焦慮。

SEN離校⻘年的就業壓力

除了身體殘疾外,兩種最常見的SEN症狀是:專注力不足/過度活躍症 (ADHD) 及自閉症譜系障礙 (Autism Spectrum Disorder, ASD) 。根據研究顯示,ADHD人士因執行功能較弱,他們在組織、分析優先次序及計劃上遇到困難,以致他們升學及就業率較低。ADHD人士有機會因時間管理的困難而低估實際情況,並期望自己能應付多個「死綫」、有效分配自己的時間及完成學業/工作上的要求,令實際情況與期望有落差。

 

亦有研究顯示,有自閉症譜系障礙( ASD)的青少年進入大專院校的機會比有其他特殊學習需要的青少年低,自閉症者因為本身的障礙限制,在工作中難以快速組織與規劃,且容易誤解別人的指示,缺乏處理壓力和焦慮等的能力,因此當面對不夠明確的職務指令或是安排,容易產生挫折或是表現不如預期的現象,並誘發焦慮、抑鬱等症狀。

 

其實自閉症青年具備一定的工作能力,他們專注細節、聽從指示、不怕刻板重複的工序:只要給予適當的職前培訓,加強他們的溝通和社交能力,選配與他們能力和興趣相符的工作,便能裝備他們應付職場上的挑戰,增加就業機會。另外,自閉症譜系青年常有想法固執的情況,但這也可以是個優點,當自閉症青年熱愛一項事情,便會樂於跟從指示、和非常注重細節。

 

過去在傳統行業,SEN人士可能只能在烘焙或物流貨倉等工作,但隨着自動化及應用人工智能的大趨勢下,IT行業亦萌生出適合有SEN人士的工作,重視細節得來,亦不怕沉悶及重複性的資訊科技行業。

 

非牟利組織Generation於2018年拓展到香港,現時主要幫助18至29歲非大學畢業人士,提供各類免費職業技能課程和職業轉介服務,現時他們有四個是和STEM相關的課程,其中有一個手動軟件測試課程,為18-29歲有SEN特殊教育需要的離校⻘少年,提供手動軟件測試員的培訓。課程與僱主夥伴共同設計,令SEN學員於短期內掌握程式測試的技能,以及幫助改善社交及溝通技巧。學員畢業後將獲得最新就業市場資訊及專業諮詢服務,有機會投身IT行業。

 

  • 手動軟件測試課程學員特質及要求
  • 18至29歲有特殊教育需要(SEN)的離校青少年
  • 具有基本自理能力
  • 對電腦及視窗操作系統有基本的認識
  • 準備就業,願意投身全職工作,並於未來12個月內不會考慮修讀其他全日制課程
  • 擁有在香港合法工作的資格
  • 通過簡單網上行業知識測驗及面試

 

上課日期: 2022年5月23日7月29日(第三期)/ 2022年8月15日至10月21日(第四期)

查詢:3500 7197 (電話) 或 generationhk@generation.org (電郵)或56433658 (Whatsapp), 了解更多:https://bit.ly/GenHK_QATcourse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